close

手術後傷口狀況  OMT  承受顳顎關節困擾已經有將盡快20年之久,期間反覆疼痛 也曾經因為嘴巴張不開而無法刷牙,我想有很多人都曾經有嘴巴張不開的經驗,是甚麼原因造成顳關節障礙呢?我只記得在我十幾歲時 曾經因為笑時嘴巴張太大而合不回去這也是老人家常說的 "下巴掉了"的意思,再加上我睡覺時會磨牙 外在造成的精神壓力導致我的牙關節咬太緊,經過十幾年後有一天去看牙科醫生跟我說我張開嘴時側邊關節會有聲音 他建議我去找專科醫生治療 也曾經做過無數次咬合板 有時外出吃飯時用衛生紙包起來放在桌上忘記帶回來  或咬合板在睡覺時磨破了可見我睡覺時所承受的壓力之大....因為當時醫學不發達 這方面的專科醫生不多而且也花了許多不必要的費用 光一個治療療程就要三.四萬元 也有醫生建議做催眠治療...經過了長期的治療 終究還是沒能改善我的症狀 當關節疼痛時也只好照醫生的話盡量不咬硬得食物 配帶咬合板及服用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來暫時改善 就這樣反覆忍受了快20年.......

 直到去年底我回去義大利一趟 回去前因為我感冒了再加上北義的寒冷天氣使我的顳關節再次復發 回國前在網路上找尋這方面的專科醫生 後來看到了有幾個人在台北萬芳醫院的周珊如醫生那接受了開刀治療 這也再次掀起了我的一線希望 原本在十幾年前我就曾經問過我的醫生是否可以開刀治療 由於當時這方面的醫學不是很發達的因素 也會因為開刀而產生很多後遺症 所以當時的醫生並不建議我開刀 很快我在網路上預約了周醫生門診 回國後於1月19日也立即去看診到了醫院才發現現在這種症狀的病人相當多 等了快一小時後 進入診間 先由實習醫生檢查後 再換周主治醫生看我的狀況給了我一些治療的建議 用配帶咬合板及手術治療 我直接回應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周醫生說從來沒看過像我如此勇敢的病人 熟不知我只想早一點治療我的夢饜 醫生也幫我安排了MRI(核磁共振檢測)的時間及睡眠中心(由於長期咬合不正 倒至下巴望後縮 睡覺時舌頭會頂到呼吸道而打鼾 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再次回診時看了MRI檢驗報告 確定右邊關節比較嚴重已到了四期 而左邊是三期嚴重程度(一共分為五期) 睡覺時有會中斷睡眠 至於腦含氧還算正常 所以直接針對顳關節 排定了開刀時間四月21日同時也自費2600元做了咬合板 經過了一星期 再次回醫院領取咬合板及調整位置  醫生說手術前睡覺時要佩帶咬合板

於開刀前一星期再次回醫院 醫生根據我佩帶咬合板後疼痛的症狀已有改善許多 建議我可以將手術延後半年 再一次坐MRI檢測再決定是否要開刀 但是我顧慮到年紀越大復原情況會比較不利 所以還是依照原本想法維持開刀的方式 周醫生是個很有道德的人他說沒有急迫性的手術她不建議做 不想要因為賺錢而要病人開刀這樣他也會誤導學生 我直接跟他說我已經經歷了快20年的痛苦 我不想再等下去了 就直接開刀吧!

4月20日中午醫院來電 因為預定了單人或雙人房 由於醫院病房都已滿只剩健保房可住 所以當天下午6:30直接去急診室櫃檯報到並入住病房 護士做了例行的問卷及提醒半夜12點後禁食禁水 當晚也一併去做了心電圖 抽血 照X光檢查 麻醉醫生諮詢 (麻醉醫生說我這年紀做手術風險會比較低 如果超過50歲再做風險會升高 聽到醫生這麼說也再次相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醫生也同時告知手術中會產生的一些不自主性的肌肉抖動及是否願意自費6000元注射OMT(備註:OMT中文稱為:最適肌張力手術補助處置 在這就不細加解釋了 後面會附上相片請自行參閱)) 我想只要有幫助付一些錢都沒問題 所以我接受了 實習醫生來解釋開刀程序及術後會產生的狀況因為第二天早上有另一床病人要開 所以我被排到下午時段 正確時間請等候通知 當晚只好看影片打發時間囉 因為左右側的老婆婆輪流起床上廁所再加上病房很靠近護理站 一直聽到護士在聊天的聲音 害得我整晚無法入睡!

4月21日上午7點護士來吊糖水點滴 經過長時間等待到下午三點終於可以進開刀房了 醫院派了一個人將我的病床直接堆到手術室 進手術室後 護士問了一些基本資料等等.... 給了我氧氣罩不久後我已經失去知覺 經歷了四個多小時的手術 當我再次醒來已是晚上9點半躺在恢復室裡了 只聽到護士跟我說家屬在外面等候 等一會兒有人將我送回病房 我醒來的第一個感覺是 口很渴 很熱 想喝水 護士回應說要等護理長交代才可喝水 我說想尿尿 他說已經裝了尿袋 叫我放心尿..... 

就這樣我回到了病房 由於二邊傷口開在接近耳朵前側 棉花把我二邊的耳洞塞住了 聽不太清楚外面聲音 感覺自已身在密閉空間裡 感到無比恐懼 護士說要到凌晨2點才可以喝水 因為麻醉藥的關係 如果喝水會產生嘔吐 因為手術期間有插管 拔管後 呼吸道可能有受傷 也由於無法喝水 喉嚨一直感覺有痰卡著 非常難受 因為歷經了長時間手術及前一夜沒睡 非常睏 很想睡 卻每每要睡著時 因為呼吸道有異物 感覺快窒息而醒來 跟護士反映 護士回應說只要喝了水後把痰咳出會比較舒服 雖然好不容易熬到可以喝水了 但是呼吸道仍舊沒有改善 依舊睡著時會感覺快窒息 只好整晚坐著到天亮 但是坐著時也不可任意轉動 因為麻醉藥的關係會感覺暈眩 想吐 非常難受 在這期間護士仍舊不時來換點滴及量血壓 (在這裡我真的要誇讚一下萬芳的每個護士態度真得非常親切)也交代漸漸可以量喝些運動飲料及水....

第二天早上約7點多護士來通知可以幫我把尿管抽出來了 並且再三交代我 每一小時要補充水分100cc 並且要去尿尿如果6-8小時無法尿出來要立即通知他門 下床時一定要有人陪伴 如果身邊家人不在可以按緊急鈴通知護理人員 結果拔完尿管後我灌了很多水 也在半小時後 自己獨自下床上廁所 無需要人陪同 站立時也不會暈眩 

大約10點多 實習醫生來換藥 及解釋開刀狀況及術後須注意事項 因為恢復狀況良好 就辦理了出院手續 回家靜養 術後一星期只能喝流質 一星期過後可進食軟的食物  須整天佩帶咬合板  也安排10天後回醫院拆線 這次開刀有在肚子上取一小塊肉填補關節 由於這項技術算高難度 需要自費2萬元 並且二側關節施打了肉毒桿菌這項也是要自費1.5萬 另外注射了人工關節液 自費1萬元 在加上手術費用住院二天  出院時我支付了51382元 在這裡得說保險實支實付還是很重要的~~

開刀回家至今第三天了 終於可以洗頭髮 傷口除了每天換藥外並不會感到疼痛 也可以正常說話....

後記:5月1日 也就是開刀十天後回到醫院拆線 主治醫師說後面還需要三到四個月的復健期 這些動作在家有空都可以做 前二個星期做一些張嘴的動作 之後會用咬合板做復健 剛開始二天咬東西沒有什麼力氣 但現在已經可以正常咀嚼食物 了!

後記 : 9月10日 開刀至今有將近五個月了 可以說真的很慶幸自己在第一時間選擇開刀 因為現在咬合一切都很正常 關節也回到正常的位置 也不用再忍受每隔一段時間發生咬合關節發炎的疼痛 這五個月期間每隔二個月會回診療室回診 醫師檢查也認為我恢復力很快 以後會慢慢拉長回診時間 !

arrow
arrow

    sele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